同为运营,运营大牛的工资却比你高好多,是因为他们这样分析数据

最近闺蜜说,感觉自己的工作一点价值都没有,别人眼中的运营是个高逼格的职业,自己的深切体会却是各种的打杂,写文案、写创意、优化账户、分析数据貌似都能沾边,却始终给不出好的解决方案和运营创新,浑浑噩噩不知道方向在哪。看着那些晕乎乎的数据指标,实在是无从下手。为解决新入行运营同行的困扰,小编帮大家整理了运营必须关注的数据指标。

同为运营,运营大牛的工资却比你高好多,是因为他们这样分析数据

数据运营

一、经常要关注的数据指标

我们需要经常要关注的数据指标有:GMV,利润,成本,活动交易用户数,roi,K因子,UV/PV,MAU/DAU,用户获客成本,病毒传播等等

二、用户获取是运营的起始

跟用户接触的过程本身就是数据产生的过程,也是数据分析的过程,在不同阶段解读和对接关注点,从数据产生的过程也是从用户接触-用户认知-用户兴趣-用户行动的过程中,而后运营的主要目标则是更多的进行活跃和复购。

1.接触用户需要关注的指标

我们的用户大多是在渠道中产生,而渠道分为付款和免费。

付费的渠道:搜索引擎(百度、360、搜狗、谷歌)等SEM,还有追踪流量的DSP平台,目前很火的信息流广告,还有比较传统的线上线下投放,大型的广告赞助或者明星代言,移动端则还会涉及到ASM,在应用市场的投放动作。

免费的渠道:SEO/ASO主要是做搜索优化的工具,还有就是自己的社交平台,双方换量合作等,因为流量越来越贵,推荐大家以换量来做,可以找用户群体一致、体量差不多的合作,其中银行、保险是很好的合作平台,这个主要看合作契机哈。

在这个环节,我们要重点关注:

ROI:投入产出比,投入产出是否合理匹配,有的是按照投入/销售额,有的是按照投入/利润额。

渠道转化率:这个可以考核不同的渠道的效果,以及进行互相的收缩考量。

用户获客成本(CAC):渠道转化有时候考核的是流量、有时候考核的是注册,有时候考核的是下单,有时候只是试用,可以根据各个公司指标来定。

2.用户认知需要了解的指标

退出率和跳出率:很多人都会搞不清楚,退出率就是退出这个网站,直接关闭,跳出率只是从一个页面跳转到了另外一个页面还是你的网站里面,退出率更多是流量的质量,跳出率产品的吸引度。

功能使用率:这个主要是针对所做的新功能,也有可能是一个小改动,例如游戏中的关卡设置或者数据异常的功能设置,关注这个功能使用率以及带来的效果。

用户访问时长:并不一定越长越好,而是有一个平衡点,找到平衡点后就可以以此衡量同类的标准。

PV/UV:这个比较常见,UV是点击量,PV是浏览页数,还有一种是单一用户UV。

三、用户兴趣需要了解的指标

我们衡量一个活动的好坏,如果还是仅仅以销售额来看,就太out了,而是多维度的来精细数据查看。

K因子:说到K因子,我们不得不说一个AARRR的模型,主要是针对传播性的活动的,用户的一个模型,Acquisition(用户获取)、Activation(用户活跃)、Retention(用户留存)、Revenue(用户收入)、Refer(自传播),在做传播的时候用户的一个利用流程,K因子就是自传播里面,计算方式也很简单:K = (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 * (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30个朋友发出邀请,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的话,K =30*10%=3。

这个结果还算是不错的效果——当K>1时,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如果K<1的话,那么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用户分享率:主要是参与用户有多少人去分享,分享一般会涉及到分享的客户心理,客户分享一般会基于社交属性和利益属性。

活动参与率:来网站的客户有多少参与了活动。

病毒传播周期:病毒传播一般是做口碑传播的,一般都是S形的传播,潜伏期、高潮、低落期,来得快,去得快,一般在做病毒传播的时候都会准备2-3波,来确保影响力。

四、用户行动需要了解的指标

(1)销售额:销售额的提升除了去买贵的流量转化订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客单价的提升,价格策略就会成为电商非常重要的运营策略。销售额=订单数×客单价

(2)利润:我们考虑利润的时候更多的要考虑成本,这样在做渠道投放和运营优化的时候更有针对性。很多公司并不是融资性的公司,这个时候对于利润的衡量就变的至关重要,就要去关注更多的有效渠道。

利润=销售额×利润率-成本

成本=获客成本+运营成本

获客成本=总推广费用÷新用户数

(3)订单数:这个很好的去衡量渠道价值及用户价值,很多人都是粗放的看数据,细分数据就会得出更细致的运营策略,对于高定产品,老客户的运营会更加有效。

订单数=新用户订单数+老用户订单数

流失回访率=再次访问的已流失用户÷所有已流失用户×100%

用户生命周期价值(LTV)>用户获取成本(CAC)+用户运营成本(COC)

(4)GMV:总收入,这个是代表了一个公司的价值,而其余的数据则可以看到快速上升的空间

GMV=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

跟用户接触的不同时期,运营应该关注的指标也不尽相同,希望能帮大家更加有逻辑性的进行分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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