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 細嗅薔薇

“心有猛虎,細嗅薔薇”是英國詩人西格里夫·薩松的代表作《於我,過去,現在以及未來》中的經典詩句。

心有猛虎 細嗅薔薇

In me, past, present, future meet

於我,過去、現在和未來

To hold long chiding conference.

商討聚會 各執一詞 紛擾不息。

My lusts usurp the present tense

林林總總的慾望,掠取著我的現在

And strangle Reason in his seat.

把“理性”扼殺於它的寶座

My loves leap through the future's fence

我的愛情紛紛越過未來的藩籬

To dance with dream-enfranchised feet.

夢想解放出它們的雙腳 舞蹈不停

In me the cave-man clasps the seer,

於我,穴居人攫取了先知,

And garlanded Apollo goes

佩戴花環的阿波羅神

Chanting to Abraham's deaf ear.

向亞伯拉罕的聾耳唱嘆歌吟。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

心有猛虎,細嗅薔薇。

Look in my heart, kind friends, and tremble,

審視我的內心吧,親愛的朋友,你應顫慄,

Since there your elements assemble.

因為那才是你本來的面目。

臺灣詩人余光中將其中的“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譯作“心有猛虎,細嗅薔薇”。單就這兩句,我會將其看做是一個人的兩種心境,鐵漢亦柔情。白天在單位你可能是一個嚴謹高效的上司,下班回家你便成了一個柔情似水的愛人。人本身就是有多重角色,在環境的影響下會激發出你身體內潛在的角色。細嗅薔薇,那是因為你對於美有所向往。

可是現代生活的紙醉金迷讓人們失去了多重人格的機會與興趣,一個人在生活中練就的八面玲瓏的本領在同學聚會時候同樣來者不拒,失去了往日的單純友誼,好好審視一下自己,不要隨波逐流不要背離你自己。羅永浩在優酷上約戰王自如時說過這樣一句話,“你既然被包養了就不要跟我談什麼獨立人格”,老羅在面對他的對手的時候唇槍舌戰的偉岸,在錘子手機發佈會上對自己手機的那般柔情有時把自己也逗樂。在中國經濟科技突飛猛進的大潮中有這樣細嗅薔薇做一些人性化的設計是能讓人感受到情懷的所在。

心有猛虎,世界需要強者;細嗅薔薇,芸芸眾生也需要雨露甘霖。心有猛虎,細嗅薔薇,有小也有大,小中見大。林林總總的世界總需要那麼一個個的瞬間停下來細嗅薔薇,感受生活。審視你的內心吧朋友,你應該感到戰慄。

對這首詩感興趣的朋友,可以下方留言交流。


分享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