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語法想學好,天天看我:第116篇:反意疑問句


反意疑問句


反意疑問句是指問話人對自己的看法、觀點不完全肯定,需要別人來加以證實。它由陳述句與一個簡短的一般疑問句構成,中間用逗號隔開
陳述句是肯定句時,反問部分用否定形式,否定形式必須縮寫
陳述句是否定句時,反問部分用肯定形式。即前肯定,後否定;前否定,後肯定。反問部分的主語必須用代詞
He goes to work on foot, doesn't he?
他走著去上班,是嗎?
They haven't come, have they?
他們還沒有來,對嗎?

注意
① 當陳述句部分是否定句時,答語中的 yes 要譯成“不”,no 要譯成“是的”
yes 後接肯定句式,no 後接否定句式
— You are not a boy, are you?
你不是男孩,是吧?
— Yes, I am.
不,我是男孩。



② 如果陳述句中含有 no, little, never, hardly 等詞時,反問部分要用肯定形式
He can hardly walk, can he?
他幾乎走不了路,對吧?
There is nobody in the room, is there?
房間裡沒人,對吧?

③ 當陳述部分的主語是 I am,附加疑問部分一般用 aren't I ?
I am strong and healthy, aren't I ?
我很強健,對嗎?

④ 當陳述部分的主語是 everybody,everyone,someone,nobody,no one,somebody 等表示人的複合不定代詞時,附加疑問句中的主語用 he,但口語中多用 they
Nobody wants to go there, does he/do they?
沒有人想去那裡,是不是?

⑤ 當陳述部分的主語是 everything,nothing,anything,something 等表示物的不定代詞時,附加疑問句中的主語用 it
Everything seems all right now, doesn't it?
似乎一切順利,是不是?

⑥ 當陳述部分的主語是指示代詞 this,that 或 these,those 時,附加疑問句中的主語分別用 it 或 they

This is important, isn't it?
此事很重要,是不是?
These are your books, aren't they?
這些是你的書,是不是?

⑦ 如果陳述部分是以代詞 one 作主語,附加疑問句的主語在正式場合用 one,非正式場合用you,在美國英語中,非正式場合下還可以用 he
One can't be too careful, can one/you?
越仔細越好,對不對?
One should do his duty, shouldn't he?
每個人都應當盡職,對不對?

⑧ 當陳述部分為 there be 結構時,附加疑問句的主語也用 there
There's something wrong, isn't there?
出問題了,是不是?

⑨ 如果陳述部分帶有表示否定的前綴或後綴的詞時,附加疑問部分仍用否定形式
Tom dislikes the book, doesn't he?
湯姆不喜歡這本書,是嗎?
She is fearless, isn't she?
她什麼都不怕,對不對?

⑩ 當陳述部分的 must 表示“必須”時,疑問部分用 mustn't 或 needn't。若有表示禁止的mustn't 時,要用 must

I must answer the letter, mustn't I?
我必須要回這封信,是不是?
You must leave for Beijing next week, needn't you?
你下週必須去北京,對嗎?
You mustn't smoke here, must you?
你不得在這抽菸,好嗎?

但是,如果 must 表示推測時,要根據 must 後的動詞形式來決定
He must be at home, isn't he?
他一定在家,對不對?



分享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