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語法:倒裝句的彙總解析

英語語法:倒裝句的彙總解析

自然語序:主語+謂語+賓語+賓補+狀語

自然語序是英語句子的總語序,是一切句子結構變化的根本基礎。

將主語後的任何一個句子成分(或者一個句子成分的一部分)移到主語前面就是倒裝句。

Did you try it?

你試過嗎?(部分謂語倒裝)

Who have you asked?

你問過誰了?(賓語和部分謂語倒裝)

Away dashed the motorbike.

狀語 謂語 主語

摩托車一衝就走了。(全部倒裝)

絕大多數陳述句和祈使句都是自然語序。只有少數陳述句、個別祈使句、大多數疑問句和感嘆句、個別虛擬句是倒裝語序。

英語語法:倒裝句的彙總解析

1.倒裝的總規律

任何句子成分都可以倒裝,只要表意需要和符合倒裝的習慣。

任何句子倒裝是將主語後面的句子成分(謂語、表語、賓語、狀語)移到主語的前面,只有真正主語、真正賓語和隔離定語從句往後面移。

1.1部分謂語往前移

Are you from Los Angeles?

你來自洛杉磯嗎?

Have you turned in your exercise book?

你已經交練習本了嗎?

1.2整個謂語往前移

Down came a huge bag.

一個巨大的袋子砰地掉下來。

Here comes Tony.

託尼往這來了。

1.3雙賓語中的一個賓語前移

A gold watch you gave him

你給了他一個金錶?

One million dollars you saved the company?

你給公司節省了100萬美金?

1.4整個賓語往有移

What did they say?

他們說了什麼?

This man I don’t know.

這個人我不認識。

1.5賓補往前移

Chairman you elected him?

你們選他當主席?

1.6句尾狀語往前移

Up went the rocket.

火箭一衝而起。

There goes the whistle.

哨子響了。

1.7真正主語往後移

It is said that there is a sale on today.

形式主語 真正主語

據說今天有特價促銷。

It is impossible to go below that price.

形式主語 真正主語

低於那個價格是不可能的。

1.8真正賓語往後移

We think it necessary to review the lessons twice.

形式主語 真正主語

我們認為複習課文兩遍是必要的。

They believe it possible to swim across the straits.

形式主語 真正賓語

他們相信遊過海峽是可能的。

1.9隔離賓語從句往後移

The day will come soon when everyone goes on the Internet.

每一個人都上網的那一天很快就會到來。

英語語法:倒裝句的彙總解析

2.習慣性倒裝

英語句子成分的倒裝有兩類:習慣性倒裝和修辭性倒裝。

習慣性倒裝指英語中一些慣常使用的模式化的倒裝。例如:

2.1一般疑問句的倒裝——把第一個助動詞或者情態動詞移到主語前

Is she a Spanish girl?

她是一個西班牙女孩?

Could you call me back later?

你能過會兒打回來嗎?

2.2特殊疑問句的倒裝——在一般疑問句的倒裝結構前加疑問詞,這些疑問詞大多數也是倒裝成分

Where are you?

你在哪裡?

Which do you like better?

你在哪裡?

2.3感嘆句的倒裝——What,How引導的部分是倒裝部分

What a huge lobster it is!

好大的龍蝦啊!

How tall you’ve grown.

你長得好高啊!

2.4存在句there be中主謂語必須倒裝

There are some chips in the bowl.

碗裡有些土豆片。

There was a cop at the corner.

拐角處有個警察。

2.5放在直接引語後面的主句往往倒裝

“You may leave now.”said the boss.

“你們現在可以離開了。”老闆說道。

“Look what I’ve found!”cried Little Huang.

“看我找到什麼啦!”小黃大叫道。

但是:“You are great!”he said.

“你很棒!”他說。(由於主語是一個很短的代詞,所以不宜倒裝。)

“I’m always ready.”she would say.

“我隨時都準備好的。”她就會說。

(謂語有兩個動詞時不能倒裝,因為那樣會頭重腳輕。)

2.6在虛擬條件句中,當if在were, should和had這些助動詞前被省略時,習慣上要倒裝

Were I a swan, I could fly over the world.

要是我是一隻天鵝,我就能飛遍世界。

=If I were a swan,…

Should she disagree, I would go without her.

要是她不同意,我會自己去。

Had he given up midway, he would regret it now.

如果他半途放棄了的話,現在他就會後悔了。

2.7當so,neither, nor位於句首時,主謂要倒裝

A:She is a singer.甲:她一個歌手。

B:So am I. 乙:我也是。

C:Henry doesn’t smoke. 丙:享利不抽菸。

D:Neither do I. 丁:我也是(不抽菸)。

注意:so, neither, nor後面的助動詞必須與上一句的謂語第一個動詞相一致。

2.8由as引導的讓步狀語從句中,常把表語、狀語、謂語的實義動詞移到as前面

Strong as he is, he is afraid of pain.

儘管他很強壯,但他怕痛。

Doctor as she is, she can’t cure her own disease.

儘管她是醫生,她不能治好自己的病。(注意Doctor前面不用冠詞a)

Slowly as the tortoise walks, it can beat the rabbit.

儘管烏龜走得慢,但它能打敗兔子。

Talk as the students do, they can’t talk much.

儘管學生們也說,但說不了多少。

2.9由Here,There引導的表示動作的句子要倒裝

Here comes Jack.

傑克來了。

There goes the bell.

鈴響了。

英語語法:倒裝句的彙總解析

3.修辭性倒裝

有時為了強調、句子平衡、生動等目的,也使用倒裝結構。

3.1為了強調而倒裝

Some new songs we like, some old songs we like too.

有些新歌我們喜歡,有些老歌也喜歡。

This book you want?

你要這本書?

Two cars he has?

他有二臺車?

What I’m going to do I don’t quite know.

我將做什麼我自己也不太清楚。

3.2為了句子平衡而倒裝

頭重腳輕:That one swims for 20 hours is possible.

平 衡:It is possible that one swims for 20 hours.

一個人連續游泳20個小時是可能的。

頭重腳輕:John, Mary, Jack, Lily and Paul were present.

平 衡:Present were John, Mary, Jack, Lily and Paul.

在場的有約翰、瑪麗、傑克、莉莉和保羅。

頭重腳輕:The time when every family has a car will come soon.

平 衡:The time will come soon when every family has a car.

家家都有小汽車的時候很快就會到來.

3.3為生動而倒裝

Down came a heavy stone.

突然掉下一塊大石頭。

Up went the red rocket.

紅色火箭一衝而起。

Then came a magician.

接著來了一位魔術師。

3.4頻率副詞移到句首時有強調作用,要倒裝

常用頻率副詞:always, seldom, often, rarely, once等。

Always shall I keep in my mind.

我將總是牢記在心。

Often did we suffer such a loss.

我們常常吃這種虧。

Seldom did she show her pride.

她極少表現傲氣。

3.5一些否定詞(作狀語的副詞或者詞組)移到句首時有很濃的強調語氣,必須倒裝。可移至句首的常見否定詞。

never決不

not不,沒

No sooner … (than) 一……就……

Not only…but also…不但……而且……

not…until…直到……才

nowhere無處

Not a bit一點也不

little幾乎沒有

hardly幾乎不

scarcely幾乎不

in noway絕不

In no case絕不

By no means絕不

on no occasion絕不

under no circumstances絕不

in no circumstances絕不

Never does she lie to anyone.

她決不向任何人撒謊。

Not a bit did I hear about it.

這事我一丁點都沒聽說過。

Nowhere was he to hide himself.

他當時已經無處藏身。

Hardly had I stepped out the front door when the telephone began to ring.

我剛跨出前門電話就響了。

By no means can you beat him.

你絕不能打他。

3.6以only引導的一些狀語放在句首時具有極強的強調語氣,必須倒裝

Only here can we feel relaxed.

只有在這裡我才感到輕鬆。

Only in this way will you defeat them.

只有有這種方式你才有擊敗他們。

Only when you have a kid will you feel proud to be a father.

只有當你有了小孩的時候你才會感到一個父親的自豪。


分享到:


相關文章: